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46篇

个人描述

现在你是我的,现在爱情和痛苦和劳作都应该睡去,黑夜转动着它那看不清的轮子,你在我身边纯洁如一只入睡的琥珀……

所谓“文人”

分类:散散心
2009-05-14 09:57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 总是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徐老爷子说给我们的一句话:文人是社会的良心。

    并不敢自诩为“文人”,但是却把这句话写在专业课笔记本的扉页上,并谨记在心; 

    什么是文人?有人说,就是靠笔杆子吃饭的人。但是我的理解,文人,不该是只会吟诗作对、为赋新词强说愁,用不咸不淡的笔墨写一些无关痛痒的文字,而是当社会上、公众中发生了一些什么事,他应该用自己的文字来进行评说,以作为后人评判今世事的依据;并用自己的方式,来延续和唤醒公众的良心,并把这种良心传达下去。

    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我想,自古以来,文字的力量都是伟大的,我们透过先人的墨迹去寻觅历史的点滴,去评判历史的功过,这便是历史的文人对我们的馈赠;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故事大家都知道,唤醒麻木的民众,点燃革命的火苗,更让后人清晰地重现了那一场场觉醒与麻木、解放与禁锢的斗争。

    我算不得文人,上升不到那个高度;但是我喜欢写作,学的是写作,现在的工作也算是跟写作有关。社会上的一些事情,虽然有的我们不好去评判,但是,至少有义务把这些事情客观、公正地让民众们知晓;最近发生的杭州富家子弟飙车事件,谁是谁非,大家有目共睹,也都心中有数;在一时的激愤中,我转发了很多关于这件事件的报道,也查阅了关于这件事件的进展;报道很多,评论很多,关于这个事件,我只想说一句话:一个年轻的生命不该就这样逝去,一个社会不该让正义的人心凉,水能载舟亦能覆舟,如今公平、公正地解决事件已经不单单是对死者父母的交代,更是对群众的交代,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,也是可怕的——我想,有关人员应该知道这个定律,若不知,可以查看相关历史资料——以史为鉴,可知兴替。

    社会的良心,不一定是文人,但是文人则一定要是社会的良心;如若不然,还是放下笔杆子吧——社会责任感都没有的话,你的文字必定是空洞无味、泛泛而谈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